English

骗子为什么会得逞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冒充领导或领导的“秘书”、“亲戚”的诈骗案时不时曝出一两个。不久前北京警方又拿下这样一个团伙:几个坏家伙从浙江一带趸来假冒伪劣产品,然后以国务院下属某局副局长的名义,推销给一些企业,居然获利不菲。而一位被骗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警方调查时,则很轻松地说“领导交代的嘛,不就几万元钱吗?”(本报2000年12月31日三版曾报道)

犯罪分子的手段太老套了,一点儿“创意”都没有,受骗的大多是国企。

其实在实际工作中,也的确会有领导、领导的“亲戚”、“秘书”对企业提出一些要求。就像这起诈骗案,如果真的是“领导交代的”,结局恐怕不过就是个“你好我好大家好了”。

重要的是,骗子的行骗环境是怎么来的?私企老板几乎不可能上这种恶当:其一,钱是自己的,绝对不乱花;其二,老板是自己封的,领导在这儿没那么大威力。

(《北京法制报》2001.1.6 木人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